close

拿挖過的坑來練筆。

想到什麼寫什麼。設定隨心情補充更改……

 

--

  他自小便聰慧過人,三歲識之無,四歲作詩,五歲為文,不到八歲已懂觀天象地理。最讓人為之嘖舌的是,他除童蒙之學請先生教導認字外,其餘皆為自學。

  他的出身並不特別高貴,父親原只是個基層地方官,然而因這早慧多智的獨子名聲遠播被聖上賞識,特別任命年方十二的年幼之身御史大夫一職,連帶地使整個家族躋身權貴之列。

  然而縱使他再怎麼樣的慎謀能斷,再如何的天縱英才,一個十來歲的少年,怎麼有足夠深的城府去應對官場中的爾虞我詐?直率天真的他,懷抱著聖賢書上所習得的遠大抱負,盡忠職守,在博得小宰相的美名同時,也埋下了諸多赤紅的眼光與殺意。

  權力的顛覆只是一瞬的事。聖上年老昏聵,諸侯崛起,在混亂的世局中,每個人都可能是虎視眈眈者眼中的肥肉。

  入罪滅門,也只是暗夜中手起刀落的小事。

  他僥倖的活下來了,然而過人的才識成了人人覬覦、誅殺追擊的目標。那年他十五歲。

 

  ※

  時值亂世,整個中原大陸諸侯割據,十年前天子駕崩後,朝廷天威已不復存。所有野心一夕之間全浮上檯面,前朝兵權外放的結果便是各方諸侯或自立天子、或自稱為王,各擁大小不一的領地,妄圖統領整個天下。戰火因此四處延燒,百姓生活苦不堪言,且還必須面對無理徵兵帶來的恐慌害怕。

  然而亂世出英雄是必然不滅的道理,越深的黑暗越能見到耀眼的光芒。有志有能之士在這亂世中見證了天下至悲,紛紛激起了雄心,為了解救蒼生於水火而尋找明君,獻上理想與智慧,部分諸侯國因此壯大了國力、穩定了國情,有幸生活在其統治下的人民,尚能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。

  但畢竟是少數。

  生而為人,無窮的慾望便是禍端的源頭。

  在這樣的局勢下,人們本能的產生冀望。冀望一個無欲無求、本領高強、體恤眾生、擁大智慧的存在能解救他們。神明太遙遠,若能有這樣的一個人,這樣的一個人能夠帶領大家解脫……

  他們把這理想化的存在取了一個高貴的稱呼。

  「聖人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原創小說 聖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花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